本報記者 徐建國 本報通訊員 林 玲 林 輝 本報實習生 秦雪
  對住城北的人來說,這是個悲催的消息。
  自今年8月莫乾山路餘杭段施工以來,道路通行效率迅速下降,早晚高峰通行時間大大延長。很多司機不得已改走平行的古墩路和通益路。不過,錢江晚報記者昨日獲悉,這個月底,古墩路和通益路因地鐵施工和拓寬改造等原因,也將進入施工時間。
  “知道這個消息後,我整個人都不好了。”住在城北棕櫚灣小區的葉先生說,這讓人車子怎麼開?
  莫乾山路最堵路段
  1公里要走20分鐘
  莫乾山路(餘杭段)今年8月開始道路拓寬,採取半封閉的施工距今已有4個月了。這次施工路段為104國道勾莊收費站至上園路。雖然大部分路段仍保持著雙向四車道,不過路寬明顯減小。同時,城北集中了農副產品物流中心、大批勞動密集型的企業和多家大型商場,出行需求量大。施工開始後,莫乾山路的擁堵立竿見影地體現出來了。
  比如莫乾山路棕櫚路口、好運路口、金家渡路口進口道因施工從三個車道縮減為兩條車道,導致路口通行效率大大降低。而有的路段因雙向只有三個車道,單向只能容一輛車通行,變成了交通瓶頸。而同時,施工期間,不文明的交通行為,更易引發交通事故,從而加劇擁堵——施工路段,每天平均事故量在30起左右,比以前多出近20起。
  通行時間延長,也證實了施工帶來的影響。“現在晚高峰的時間要比以前延長半個小時左右。”杭州交警良渚中隊中隊長張曉丹說,最擁堵的1公里路段,車子開開經常要花上20分鐘左右。
  通行雪上加霜
  明年10月前難有改觀
  莫乾山路施工期間,與其平行的兩條道路——古墩路和通益路承擔了大量的繞行車輛。不過,從這個月底,這三條道路將成為“難兄難弟”。如果,你還想著要繞走這兩條道路的話,可要做好足夠的心理準備了。
  錢江晚報記者獲悉,古墩路將迎來地鐵二號線二期的站點施工建設。該期工程將在古墩路(餘杭段)建設四個站點,分別為古墩路金渡北路口的勾莊站、棕櫚路口的新月路站、疏港路口的新良路站、東西大道路口的良渚站。
  張曉丹說,屆時將採取“邊施工邊通行”的方式,將原有車道縮減為一半車道雙向通行。原先雙向六車道的古墩路部分將變為雙向四車道,甚至是兩車道。“涉及站點的路口交通通行效率將大大降低,有可能成為新的交通擁堵點。”
  而通益路也將迎來拓寬改造工程,施工路段是通益路的良運街(勾運路)至上園路路段。屆時也是半幅路面施工,保留半幅路面通行。雖然仍實行雙向四車道,但車道變窄,也將給通行帶來極大的麻煩。
  必須告訴大家的是,這樣的施工,可不是一時半會就能結束的,城北交通短時間難以改觀。錢江晚報記者獲悉,莫乾山路施工預計明年10月才完成,而古墩路和通益路施工完成的時間則分別是2017年和明年年底。
  施工路段
  這麼走更順心
  未來的一年時間,住在城北或經常去城北的司機,如果不想在路上被堵著的話,那麼請早早做好繞行準備。昨天,交警部門提供了兩條城北進出杭州主城區的繞行方案——
  一是從杭州繞城勾莊收費站上繞城,避開施工路段;
  二是從疏港公路——仁河大道——儲運路——吳家門路——通益路,從通益路金恆德路進口處上上塘高架。
  同時,根據莫乾山路(餘杭段)施工以來的交通情況,交警部門還作出如下建議:
  建議一:錯峰出行。據統計,在莫乾山路(餘杭段)施工期間,車流量集中的高峰時間主要集中在早上7:20至8:30,下午16:30-18:30,雙休日上午10:00至12:00和下午16:00至19:00,如果能錯開這些早晚高峰和周末高峰時間行經該路段,會通暢些。
  建議二:文明出行。遇路堵應更耐心、冷靜地駕駛通過,而不要盲目地穿插、變道,否則容易造成刮擦事故,“欲速則不達”。非機動車一族盡可能地走預留的非機動車道,別跟機動車擠道,以免發生刮擦。
  建議三:輕微事故快速處理。在遇到兩車輕微擦碰事故時,要迅速報警,並拍下現場照片,雙方互留電話後,將事故車輛開移至不影響通行的路段,等待交警處理,以免長時間在原地等待反而引發新堵點。
  建議四:綠色出行。建議道路施工期間,市民盡可能地選擇公交等綠色出行方式,以減少路面機動車的通行數量,會讓通行效率等提高的。特別提醒,348路在莫乾山路(餘杭段)施工期間,繞走疏港路——古墩路——廣業街,其餘公交車路線不變,個別站點有調整。
  (原標題:三條主幹道齊刷刷施工杭州擁堵板塊輪動到城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rw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