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糧集團“公款支付打高爾夫球費用等奢侈浪費問題突出”。網民認為,中糧公款打高爾夫甩不開“腐敗”的嫌疑,同時暴露出央企公司治理黑洞和監管的缺位。建議提高央企紅利上繳比例,積極完善央企公司治理結構,構建央企經營管理的社會化監督網絡體系,杜絕奢侈浪費現象重演。(7月10日《經濟參考報》)
  作為央企在享受國家特殊政策,占據其他企業無法獲得的先天優勢的同時,理應承擔更多的社會義務,而不是讓這種特殊的身份成為自身享受的保障。我們都知道央企和國企是掌握國計民生重點行業的經濟命脈的企業,他們肩負著我國的經濟發展重任,是我國能否強大,民族能否崛起的重要經濟基礎。如果這些企業的使命感不強,管理不善,自然會威脅到國家之根本,民族之未來。
  十八大以來,對著中央對不正之風的大力整頓,讓國企內部存在的腐敗現象暴露於大眾視野。從中石油窩案到電力行業,落馬了一大批國企高管,這些人都是被國家委以重任的,這些企業都是國家格外器重的。但是讓我們寒心的是,他們利用人民的血汗錢,肥了自己的私囊,利用國家的權利,讓個人耀武揚威。殊不知在這些高管盡情享受揮霍的同時,法律的利刃也已經悄然臨近了。
  國有企業要有代表國家的志向,要為其他性質的企業樹立良好標桿。既然享有眾多的先天優勢,那就應該不辜負人民的重托,把每分錢每份力都用到實處,做大做強,為國爭光,為人民謀幸福。如果享受國家和人民的寵愛,卻讓自己成為一事無成的半吊子企業,那麼不僅僅對不起國人,更是在中華民族的臉上抹黑。所以,國企腐敗是最不能讓人容忍的犯罪,不只是經濟上的貪腐,更要考慮到民族氣節,必須加以嚴懲。
  國企反腐不僅要寄托於其自身的自律意識,更重要的是要從根源上鏟除國企腐敗的土壤。國企的運行機制和監督機制要進一步完善,才能讓腐敗問題失去滋生的土壤。國企的監督往往只是國家特定部門,相互之間存在依存關係,無法讓監督起到實際的效用。所以,應加大國企的開放程度,一方面要利用社會力量去監督,防止裁判員運動員一肩挑,另一方面還要讓國企充分參與市場競爭。只有讓國企與群眾與市場的距離拉近,才能讓其更加透明,才能讓其更加廉潔。
  國企的腐敗傷及的是國家的內在,是對整個國家的競爭力和發展力的直接影響。所以,加大對國有企業腐敗的查處和打擊力度,完善企業運行機制,進行國有企業的科學管理,已經迫在眉睫,容不得一絲一毫的大意。
  文/程小帥  (原標題:對“公款打高爾夫”的央企不能聽之任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rw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