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敲詐勒索團夥頭目朱某在床上被抓 警方供圖
警方在旅館清查中發現在逃嫌疑人 警方供圖
  7月16日晚8點至7月19日上午8點,江蘇省公安廳部署全省公安機關開展“利劍1號”集中清查行動,嚴打嚴防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隱患,全力打造江蘇治安高地,努力為南京青奧會順利舉辦創造良好的治安環境。7月20日下午,江蘇省公安廳新聞中心通報,為期60個小時的“利劍1號”集中清查行動戰果頗豐,全省共出動警力22萬餘人次,僅網上逃犯就抓獲149名。現代快報記者在行動首晚隨警作戰至凌晨後,第二天又乘坐高鐵趕往蘇州,參加了7月17日晚間至18日上午的清查行動,直擊警方抓捕敲詐勒索團夥頭目。  
  通訊員 蘇宮新 現代快報記者 陶維洲
  戰果

  149名逃犯落網,繳獲仿真槍412支
  7月19日,江蘇警方“利劍1號”集中清查行動落下帷幕。7月20日下午,江蘇省公安廳通報,為期60個小時的“利劍1號”集中清查行動,全省共出動警力22萬餘人次,清查“城中村”、城郊接合部等重點複雜場所18.3萬餘個,整改重點單位安全隱患4275處;檢查可疑車輛9.7萬餘輛,查處酒駕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3012起,查獲被盜搶車輛等物品413件;抓獲一大批違法犯罪嫌疑人,其中網上逃犯149名;繳獲管制刀具1039把、仿真槍412支。
  據瞭解,江蘇省公安廳將在近期繼續組織全省公安機關開展“利劍2號”集中清查統一行動,有效整治消除各類治安隱患,為南京青奧會創造良好治安環境。
  一線紀實

  蹲守3個多小時,記者直擊“瓮中捉鱉”
  7月18日清晨6點,蘇州姑蘇公安分局的民警已經兵分三路到達了指定地點,對以朱某為首的涉嫌敲詐勒索團夥實施抓捕。
  7月13日,蘇州市民顧某遭朱某逼還5萬元高利貸。在顧某表示無錢可還後,朱某糾集同伙限制其人身自由,併進行毆打。最後,朱某等人不僅搶走了顧某價值5萬餘元的財物,還逼迫其寫下一張7萬元的欠條。
  蘇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合成偵查大隊副大隊長王熒說,基本摸清了朱某等人的行動規律後,定於18日上午對他們實施精確打擊。
  18日早上6點,現代快報記者便跟隨民警展開蹲守抓捕。8點30分,記者跟隨抓捕民警合圍了朱某的藏身地——蘇州相城區黃埭鎮某住宅小區。根據前期工作,朱某就藏身在該小區某單元樓6樓一齣租屋內。“有人嗎?開開門,樓下漏水了!”到達朱某家門口後,民警找了個藉口敲門。不過,半個小時過去了,屋內沒有任何反應。
  “找鎖匠來,破門!”王熒當機立斷。在等候鎖匠時,民警繼續敲著門。沒想到,就在鎖匠抵達前5分鐘,有人來開門了。民警隨即衝進屋內,將朱某牢牢控制住。
  拉網式篩查,“城中村”里揪出逃犯
  和抓捕的驚心動魄相比,清查“城中村”則顯得相對枯燥。7月17日晚上8點多,現代快報記者跟隨民警來到姑蘇區相門後莊村,這是蘇州為數不多的“城中村”之一。原有的100多戶人家現在已經成為外來人口的集聚地,1300多間房屋內,住了2000多人。
  當晚,記者和民警一道對這個“城中村”的所有居住人員身份篩查了一遍。“沒有發現可疑人員,不過,又有了幾個新來的。”民警說。就在“利劍1號”行動開始的當天晚上,派出所民警曾對這裡的人員進行了篩查,並查獲一名剛來此落腳的外地逃犯。
  298個探頭布天網,觸網即被查
  大清查中,打擊破案精確制導,防範預警同樣精細。7月17日下午,現代快報記者走進蘇州火車站的安保指揮中心,滿滿一面牆的監控視頻頓時將人震住了。“298個攝像頭,在火車站上方拉起了一張天網。”蘇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政委王宇向記者介紹。
  正說話間,負責視頻巡查的民警發現了情況。“南廣場東北角發現可疑人員,立即盤查!”通過電臺,這一信息立即傳遞到了一線民警的耳中。
  不到1分鐘,蘇州火車站派出所民警便趕到現場對可疑人員進行盤查,兩名手持長槍的武警同時到達,很有默契地站在旁邊負責警戒。3分鐘不到,民警核實了可疑人員的身份信息,確認其攜帶行李中沒有危險物品,然後放行。
  各地清查情況

  徐州:販毒團夥12名骨幹悉數落網
  “利劍1號”行動期間,徐州把街面三級巡防提高到一級,強化設卡盤查。7月17日凌晨3點多,邳州市白埠派出所接到報警稱,一名女子被人強暴。當地警方迅速設卡布控,當天就將打算逃往山東的犯罪嫌疑人田某抓獲。
  在清查小旅館、出租戶、網吧、洗浴中心、工地等重點場所,以及路面盤查過程中,徐州警方共抓獲16名網上逃犯,其中銅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在清查一家網吧時,將上海警方網上通緝的搶劫犯罪嫌疑人李某抓獲。
  一個多月前,徐州市泉山分局民警發現一個販毒團夥,經過詳細偵查,決定於7月17日收網。當天下午,在徐州市公安局有關部門支持下,泉山公安分局展開了抓捕行動。先是在一間民房中制服女頭目,繳獲700多克冰毒,隨後順藤摸瓜,又抓獲該團夥數名骨幹。當晚9點多,參戰民警又連夜抓獲另外幾名在逃販毒嫌疑人,至此該團夥12人全部落網,一舉破獲江蘇省公安廳督辦的一起販毒大案。
  淮安:“突襲”抓獲盜竊犯罪嫌疑人
  7月17日晚7點左右,淮安警方在清查行動中得到線索,盜竊犯罪嫌疑人魏某租住在該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深圳路某小區。
  民警立刻驅車前往,在該小區尋找詳細線索。晚上8點半左右,民警確定魏某的租住屋在某單元樓的12樓。民警調查得知,魏某下午返回出租屋後一直沒有離開。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民警沒有貿然行動,而是在附近蹲守。直到當晚9點左右,半明半暗的燈光從魏某住房的窗戶透出來後,現場指揮員打出行動手勢。
  “開門!”民警直接敲門突破。但魏某在房內並不吱聲。這樣僵持了近半個小時後,民警找來了開鎖工具,邊敲門邊說:“不開門我就開鎖了。”自知已經無法逃脫,魏某顫巍巍地說:“我開門。”門打開了,民警涌入,睡衣裹身的魏某獃若木雞。經仔細搜查,警方在魏某的房內搜到了被害人朱某的身份證、被盜的項鏈及現金1875元等。
  原來,沭陽警方7月6日接到報案,該縣沭城鎮的一家健身養生館內發生失竊案,受害人丟失物品包括iPad平板電腦兩台、棕色百利達手錶一隻、黃金首飾若干以及部分現金等,失物總價值3萬餘元。據本次抓捕小組成員、沭陽縣公安局南關派出所所長李中傑介紹,犯罪嫌疑人魏某是南京人,今年38歲。他與受害人朱某於去年12月結識,兩人都從事某產品銷售。目前,此案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檢查點24小時值守

  “逢疑必查”
  隨著青奧會的臨近,青奧會安保工作也已經進入最後倒計時階段。現代快報記者瞭解到,從7月1日起,南京市公安部門以社會治安綜合打防管控為主要內容的“護青行動”正式啟動,在這項行動中,交管部門也承擔了不少任務,如嚴打盜車犯罪、嚴查套牌假證等,各郊區、高速公路大隊還要發揮屏障作用,消除治安隱患。
  24小時逢疑必查,高速公路檢查站啟用
  “你好,請出示你的駕駛證。”昨天上午,記者來到機場高速。在從機場往南京方向主線收費站前,一個偌大的棚子就位於收費站出口的右邊,一名交警正攔下一輛剛駛出收費站的車輛,引到棚子里進行檢查。
  這是一輛河南牌照的小轎車,車身十分破舊。交警先從車窗往車內仔細觀察一番,檢查了車輛的行駛證和駕駛人的駕駛證,隨後,又讓駕駛人打開後備箱,再仔細檢查一番。確定沒問題後,一名輔警將車牌和駕駛人駕照號碼登記後,予以放行。
  “7月15日起,我們這個高速公路檢查站正式啟用,目前有4名交警帶著4名輔警在這裡值守。”南京交警高速五大隊大隊長張輝說。根據第一階段要求,他們現在是“逢疑必查”,遇到可疑車輛,一定要攔下來進行檢察。“到青奧會結束前,24小時都會有交警在這個檢查站值守,把守進城通道,盡可能消除安全隱患。”張輝說。
  車輛涉嫌盜搶,縮減車道堵截緝查
  “護青行動”開展以來,一些安全隱患被消除。不久前一天晚上9點,南京高速四大隊交警丁雲青和馬力在主線收費站執勤時,接到指揮室通知,一輛常州號牌的黑色帕薩特轎車涉嫌盜搶。兩名交警趕緊通知收費站關閉ETC通道,將原有的4股收費通道縮減為2股,便於堵截查緝,同時對由南向北通過收費站的車輛逐輛查驗。9點20分,嫌疑車輛通過收費站通道,丁雲青和馬力順利控制住了嫌疑人,還在車上查出一本偽造的行駛證。據瞭解,駕駛人金某從租賃公司租了這輛車,並駛出租賃合同約定路線,租賃公司多次聯繫都無果情況下,報警求助。該案可能涉嫌團夥詐騙,目前常州警方正在進一步調查偵辦此案。
  通訊員 寧交軒 王幸福
  實習生 王月
  現代快報記者 王瑞
(原標題:60小時抓獲149名逃犯 查處酒駕等交通違法行為3012起)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rw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