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馬羅夫 資料照片俄羅斯車臣共和國總統卡德羅夫上傳的聲稱是烏馬羅夫遺照的圖片據《每日郵報》20日報道,俄羅斯車臣共和國總統卡德羅夫19日在微博上證實了多庫·烏馬羅夫的死訊,並上傳了其遺照。烏馬羅夫被稱為俄羅斯版“拉登”,他曾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建築工程師,曾一路扶搖直上當上“車臣總統”,但為何會變成俄羅斯人眼中的“頭號恐怖分子”?
  車臣總統上傳照片證實其死訊
   7月19日,俄羅斯車臣共和國總統卡德羅夫在他的微博上證實了烏馬羅夫的死訊,他寫道:“那些還相信這隻老鼠還活著的人,我們可以給你看他死後的樣子。”他還上傳了聲稱是烏馬羅夫遺照的圖片,圖片中的烏馬羅夫留著濃密的鬍鬚,閉著眼睛躺在那裡。然而,卡德羅夫並未交代烏馬羅夫何時何地死亡以及死亡原因。烏馬羅夫曾經數次“被死去”。2005年1月,俄羅斯情報部門曾以為烏馬羅夫已經死亡,甚至還找到烏馬羅夫的“墳墓”,但他只是在戰鬥中身受重傷,一度生命垂危,可是後來還是奇跡般地活了下來。2011年3月,俄羅斯特種部隊擊斃了17名武裝分子,據稱烏馬羅夫也在其中。2014年3月18日,烏馬羅夫又傳出死訊,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也稱烏馬羅夫已經死亡。
  畢業於石油大學曾是工程師
   1964年4月13日,烏馬羅夫出生於車臣南部的一個村莊。他的童年生活鮮為人知,但他出生於知識分子家庭,曾就讀車臣格羅茲尼石油大學,受過建築專業高等教育,後來成為了一名建築工程師。但有消息稱,他16歲的時候曾因過失殺人被定罪。大學畢業後,他曾到蘇聯地區的建築工地當工程師。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烏馬羅夫的兩個兄弟都在車臣戰爭中死亡。烏馬羅夫至少有六個孩子,最小的孩子出生在2006年。2004年別斯蘭人質事件後,他的很多親屬被俄羅斯軍隊抓住當“人質”。2005年,迫於媒體壓力,俄羅斯最終釋放了他的妻子和1個兒子,但74歲的父親、兩個弟弟和侄子從那以後“人間蒸發”。
  扶搖直上曾對戰“硬漢”普京
   烏馬羅夫崛起於20世紀90年代的兩次車臣戰爭,他曾指揮一支特種營與俄羅斯部隊作戰。1994年12月,第一次車臣戰爭爆發,烏馬羅夫回到車臣並積极參与對俄的襲擊活動。他加入前線作戰,一路被提拔,併在車臣短暫的獨立期間擔任了車臣“國家安全部長”一職。烏馬羅夫參與了1996-1999年車臣系列綁架活動,製造了俄南部一系列大規模恐怖事件,其中包括2003年電氣列車爆炸案。
   1999年,第二次車臣戰爭爆發。烏馬羅夫成為了車臣武裝“西南前線”總指揮官,手下掌控1000多名士兵。這次,烏馬羅夫面對的是素以強硬手段著稱的“硬漢”普京。普京指揮軍隊兩路進攻,以絕對優勢壓制了分裂主義勢力。
   2006年6月,烏馬羅夫被正式任命為車臣分裂分子成立的“車臣伊奇克裡亞共和國總統”,同時身兼“國防委員會主席”、“三軍最高指揮官”等要職。烏馬羅夫拒絕與莫斯科達成任何形式的和平協議,聲稱必須戰鬥到底,直至車臣“獨立”。
  訓練“黑寡婦”被稱“恐怖狂人”
   相比起“車臣總統”的稱號,烏馬羅夫更喜歡被人叫做“酋長”。2007年10月,在車臣分離運動陷入低潮後,烏馬羅夫重新自我包裝,成立了“高加索酋長國”,自任“酋長”。自此以後,他就被視為當地極端起義分子的精神和軍事領袖。烏馬羅夫策劃很多恐怖行動,曾殺死數百人,組織訓練近百名“黑寡婦”,被稱為“恐怖狂人”。2004年9月,別斯蘭人質事件中獲救的人質稱他是襲擊者中唯一不戴面具的人。2009年11月,莫斯科至聖彼得堡的火車遭遇襲擊,26人死亡。2010年3月,莫斯科地鐵發生連環爆炸案,40人喪生,近百人受傷。2011年1月,莫斯科機場遭遇炸彈襲擊,36人死亡。2012年2月,俄羅斯逮捕了兩名刺殺普京的男子,兩人供認受到烏馬羅夫指使。去年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行凶的兄弟倆就來自車臣,受到烏馬羅夫的影響才策劃恐擊。他還瞄準今年年初的索契冬奧會,伏爾加格勒24小時內接連發生兩起爆炸。沉寂兩年的烏馬羅夫現身視頻中,他說:“讓俄羅斯流血,讓普京難堪,將索契變成墳場。”
  外形像拉登以“戰士”形象示人
   作為俄羅斯的“頭號公敵”和多國通緝的目標,烏馬羅夫的蹤跡一直是個謎,很少有人看到他的“廬山真面目”。烏馬羅夫被媒體稱為“俄羅斯版拉登”,一是因為烏馬羅夫與拉登外在形象很相似,在為數不多的幾次露面中,烏馬羅夫總是以絡腮鬍子迷彩服這樣的“戰士”形象示人;而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效仿拉登,製造了一起又一起的恐怖襲擊案件。
   烏馬羅夫一直以作戰聞名,最初很少公開露面。他總是把拋頭露面的事交給更年輕的手下去做。季霍米羅夫是他的主要代言人,這名年輕人煽動實施自殺襲擊的錄像曾廣為傳播。2010年,他的兩名重要代言人被俄羅斯軍隊擊斃後,烏馬羅夫開始在視頻中親自露面。但自從2011年的莫斯科機場炸彈襲擊之後,烏馬羅夫沉寂了有近兩年的時間,再未公開露面。華商報綜合報道 袁金會  (原標題:從建築工程師到恐怖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rw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