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03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林建敏 這些衣服號稱運用奧米速乾技術。信息時報記者 郭柯堂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林建敏) 清明時節雨紛紛,加上踏青出游的高峰期,市面上抗菌、防霉、防蚊蟲、磁療、負離子、納米保健等產品迎來上市高峰期。昨日,記者走訪發現,目前市面上出現一種“納米竹碳纖維”肘部護套,號稱對關節炎有療效。不過專家稱,目前納米纖維還只在實驗室階段。那麼,對於市面上形形色色的功能性紡織產品,你是否相信它的功能,又是否會埋單?
  多功能面料亂人眼
  抗菌、防水、防污、防塵、防蚊蟲、防輻射、防紫外線、遠紅外、負離子、納米保健……目前市面上各種功能性紡織品林林總總,讓人眼花繚亂。而記者走訪發現,今年納米紡織品保健功能成了宣傳主打,一些添加了納米竹碳、納米碳酸鈣服裝、護套等堂而皇之標上具有保健治療功能。
  昨日,在天河路的好家庭運動城一家專業戶外運動服裝店,記者看到一款AQ牌納米竹碳纖維肘部護套,內置的說明書除了說明對關節炎、受傷關節、肌腱、韌帶有功效外,還號稱能促進血液循環、舒解筋骨及肌肉疲勞、美化肌肉曲線等,售價為100元。“這款護肘套能治療關節炎嗎?”當記者對其宣稱功效表示懷疑時,銷售人員十分肯定表示“肯定有減緩癥狀效果”,而當問及是否為納米面料時,銷售人員表示不太清楚。而記者翻開產品說明書的成份對照表時,這款型號為“1781”護肘成分是20%的橡筋紗、80%竹碳紗,根本沒有標明納米纖維的成分。
  在天河城百貨五樓一個“亞力山大”的戶外運動品牌專櫃,記者看一款售價為599元的戶外運動服,弔牌上印有防蟲、防紫外線功能,其號稱運用“奧米技術”能發出昆蟲感到不適的氣味從而達到驅蟲功能,價格比普通戶外服高出30%至50%,當問及何為“奧米技術”時,銷售員也答不出所以然。
  專家:納米服裝多為宣傳噱頭
  對於目前市面上出現多種功能性服裝,不少消費者表示看不出來這些面料是否真的具備所謂的功能。“目前市面上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納米服裝,大多只是一個宣傳噱頭。”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聚酰亞胺面料研髮帶頭人丁孟賢教授接受信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國內納米纖維還處在實驗室階段,因成本高還沒有形成批量生產及應用在服裝上,目前多數應用在高性能的電動車的電池膜上。他表示,如果宣稱納米纖維服裝,那肯定是忽悠人的。
    (原標題:納米護膝可治關節炎?騙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rw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