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漲薪問題已經成為兩會熱議的話題之一,《中國經營報》記者通永慶房屋過人社部高層瞭解到,雖然公務員漲薪呼聲高,但目前還沒有討論具體漲薪方案。此前,人社部計劃建立類似職業年金形式的補充養老金,並把這看作是當前給公務員漲薪的主要手段,而這一方式已經進入到論證階段,與公務員養老金改革配套出台。
  “職業年金”補充公務員咖啡機漲工資
  2014年兩會期間,廣東省大學生村官向習近平總書記反映,“公務員的工資還不及保姆工資的一半”。而習近平總書記給出的答覆是“要關心大學生餐飲設備村官的工作生活,包括婚戀問題,給他們創造條件扎根基層、實現夢想。”
  與此同時,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公務員局黨組書記兼副局長楊士秋也對外表態,“部分公務員存在灰色收入,但這也不能把該現象與整個公務員隊伍,特別是基層公務員隊伍收入低混談。灰色票貼收入應通過一系列措施解決,但公務員收入低的問題也要解決。”
  公務員漲薪的密集信號背後,人社部人士向記者透露,“我們在養老金並軌的方案中,已經設計過漲薪的褐藻醣膠副作用辦法。”
  目前,人社部已經對公務員養老金並軌方案進行可行性研究,今後公務員養老金將轉化為社會養老金。
  其中,“還將設計一塊個人賬戶,將每年需要上漲的公務員薪酬存到個人賬戶中。”上述人士表示。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3月5日上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4年總體工作部署中 “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完善與職工養老保險的銜接辦法,改革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鼓勵發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和商業保險。”
  當記者問及,是否以“職業年金”的方式,增加公務員收入時,上述人社部人士認為,“不一定叫職業年金,但是形式類似。”
  資料顯示,職業年金是一種補充養老保障制度,職業年金以貨幣資產的形式存入,今後公務員養老保險進行改革後,職業年金相當於補充養老保險。
  在記者採訪的同時,一位國家公務員向上述人士咨詢公務員薪酬問題時,該人士給予了明確的回答,“今後上漲的工資存在你個人賬戶上,退休的時候就會拿到。”
  目前,在美國、英國和日本都執行類似的職業年金模式參與養老。
  “在養老金並軌之後,可以看到政策的出台。”上述人士表示。
  漲薪呼之欲出
  “我們瞭解到的情況是,已經有部分地區的公務員上漲了工資。”一位來自北京的政府財務人員向記者透露,“公務員漲薪已經快了。”
  在記者之前聯繫北京相關人事部門,並沒有得到有關公務員漲薪和績效工資的相關答覆。
  前述人士透露,“我們私下計算,每年政府對每名公務員的投入不足10萬元,而且已經沒有分房的待遇了。”
  不久前,李克強總理作出的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收入是民生之源,要深化收入分配體制改革,努力縮小收入差距。改革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在事業單位逐步推行績效工資。
  2013年年底,北京曾經向部分公務員發放績效工資,“基層公務員的收入太低了。”一位北京郊區公務員向記者表示,“年底我們收到了一個新的文件,給基層公務員上漲部分工資,叫作績效獎金。”
  而這一績效獎金的數額在數千元不等,“每個區叫的名稱不一樣,數額也不一樣。”另一北京政府系統人士向記者透露,“總體是城區多,郊區少。”
  也曾有國家公務員向記者透露,“我們每年發的是13薪,年底多發一次底薪,只有2000多元。”
  早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參與公務員和央企薪酬改革討論的一位專家向記者透露,在與國家高層人士進行討論中曾經出現過一次尷尬的局面。國資委目前為央企高管制定的平均年薪為70萬元。
  “但是,現在各個部委部長的年薪也只有十幾萬元,兩者之間的差距還是非常大的。”上述人士曾經表示。
  對於公務員底薪的看法,一位副部級官員向記者表示,“憑著我們的聰明才智,如果下海的話,還是可以做出一番事業的。但是,追求事業和價值是不能用錢衡量,我們還是想為國家做出一番貢獻的。”
  3月6日,全國政協委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何憲曾表示,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還處在研究階段,改革應當重點研究解決工資結構、地區差距等四個方面的問題。
  另一人社部人士透露,“僅從工資角度進行上調,還沒有討論特別的傾向性政策,主要還是從養老角度入手。”
 
(編輯:SN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rw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