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即將收官,盤點過往的一年,雖然管理層開足馬力出台多項新政整治市場,但A股表現仍然“熊冠全球”,滬指從去年的收盤價2269.13點到截至上周的2084.79點,經歷了一年的上躥下跳,不但顆粒無收,投資者還得為下跌買單。面對A股市場長熊短牛的現狀,中國租辦公室股民早已練就了一副鋼筋鐵骨。
  難怪網上有股民賦詩褐藻醣膠總結這一年:A股跌不休,肖主席白了頭。惹不起公司,管不了機構,愁、愁、愁!
  京華時報記者設計裝潢敖曉波
  □監管
  最室內裝潢嚴監管利劍頻出鞘
  今年以來,證監會監管利劍頻頻出鞘太平洋房屋,而且招招致命,對光大證券的頂格處罰、史上最嚴IPO財務核查、大膽重啟A股,無一不體現出整治市場的決心。
  1史上最嚴IPO財務核查
  被稱為IPO“史上最嚴財務核查”發令槍於今年1月初正式打響。證監會在京召開IPO在審企業財務報告專項檢查工作會議,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宣佈將成立不少於15個小組,約百人的核查隊伍,對當時882家在審的IPO企業進行財務核查。
  姚剛表示,專項檢查工作對於發行人存在的問題,均要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地披露。工作上,做好自查是前提條件,各中介機構要對照此次專項檢查通知的要求,制訂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自查方案,組織充分的人力、物力全面開展自查,把握好重點和薄弱環節。證監會將組成檢查組在發行人主要辦公場所進行重點抽查。
  證監會如此大動干戈,無非就是要徹底將造假上市公司清除出股市,最終,在監管層的火眼金睛之下,291家企業主動退出(截至12月19日),提交終止審查申請,大大緩解了IPO堰塞湖的難題。
  點評: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證監會動起了真格兒,造假上市以後恐怕很難,但剩下的都是精英麽?還有待觀察!
  2開出5.23億頂格處罰
  2013年11月14日,證監會下發《行政處罰決定書》,光大證券烏龍指的相關責任人徐浩明、楊赤忠、沈詩光、楊劍波被處以終身證券市場禁入;對時任董事會秘書梅鍵的信息誤導行為,責令改正,並處以20萬元罰款;還對光大證券處以共計5.23億元罰款。至此,中國資本市場的頂格處罰宣告誕生。
  頂格處罰似乎還難平民憤,證監會又對光大證券ETF內幕交易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徐浩明、其他直接責任人員楊赤忠等給予警告,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對光大證券股指期貨內幕交易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徐浩明、其他直接責任人員楊赤忠、沈詩光、楊劍波給予警告,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
  點評:僅僅有“頂格處罰”顯然不夠,處罰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只有儘快修改以《證券法》為代表的證券市場系列法律法規,從立法的高度來加大對證券違法犯罪行為的懲處力度。
  3啟動調查286起案件
  3月17日,肖鋼從前任郭樹清的手裡接過了證監會主席的帥印,從此也拉開了肖氏監管的新時代。今年以來,證監會啟動調查的案件多達286件,肖鋼鐵腕治市決心顯露無遺,包括從嚴查處了萬福生科、新大地、天能科技、天豐節能等案件,並對平安證券、南京證券、民生證券等保薦機構及相關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分別立案稽查,對市場產生了很大的震懾作用,案件查辦收到良好效果,市場中介服務機構勤勉盡責意識顯著提高,進一步發揮了稽查執法保障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功能。
  根據證監會通報近期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法案件立案情況,還對珠海中富、北大荒、隆基股份、華塑股份、海聯訊等一批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件和部分中介機構未勤勉盡責行為立案稽查。
  點評:“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保護投資者,就是保護市場。”
  □事件
  黑天鵝事件不斷來襲
  2013年發生的幾大“黑天鵝”事件可謂觸目驚心。無論是震驚全球的“8·16”光大證券烏龍指事件,還是數十位大腕級人物卷入債市打黑風暴,又或是平安證券設3億元萬福生科投資者補償專項基金,幾大黑天鵝事件逐一登場,在資本市場引發軒然大波。
  1光大烏龍指
  今年8月16日,A股市場出現了史上最詭異的走勢。當日11點04分開始,工商銀行、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等藍籌股瞬間漲停,並使大盤直接飆漲百點以上,三分鐘內上證指數暴漲超過5%。幾分鐘後,有媒體指出,指數異動是由於光大證券烏龍指引起的,但市場並不相信,指數繼續上漲。中午,光大證券董秘聲稱“烏龍指”子虛烏有,使得該事件更加撲朔迷離,這嚴重干擾了市場部分人士的判斷。
  後經調查,造成這一詭異局面的主角確為光大證券。光大證券在進行ETF申贖套利交易時,因程序錯誤,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統以234億元巨量申購180ETF成份股,實際成交達72.7億元,引起滬深300、上證綜指等大盤指數和多只權重股短時間大幅波動。這一事件是我國資本市場建立以來首次發生的一起因交易軟件缺陷引發的極端個別事件,對證券期貨市場造成的負面影響很大,堪稱有史以來的最大黑天鵝事件。
  點評:光大證券烏龍指是一次可以載入A股史冊的大事件,雖然光大證券最終收到證監會5.23億的頂格處罰,但那些誤以為國家隊入場追高被套的股民、在股指拉升過程中被爆倉的股指期貨空頭,以及在當天下午被反手屠殺的股指期貨多頭損失還是無可輓回的,時隔四個月,損失股民的索賠依舊遙遙無期!
  2債市核查風暴
  自今年4月份債市核查風暴開始以來,數十位來自銀行、券商、基金、債券市場的重量級大腕人物相繼遭到調查,涉及公司農銀匯理基金、易方達基金、嘉實基金、宏源證券、國信證券、西南證券、國海證券、齊魯銀行等也是大名鼎鼎。
  目前,銀行間市場的投資者賬戶分為“甲類戶”、“乙類戶”和“丙類戶”。甲類為商業銀行,乙類一般為信用社、基金、保險和非銀行金融機構,丙類戶則大部分為非金融機構,丙類戶不允許直接參与債券交易,必須通過甲類戶的賬戶進行代理結算。丙類戶成債券黑幕深水區,很多大佬此番被查多數與債券代持有關。
  所謂債券代持,是投資機構以現券方式賣出債券後,跟交易對手私下簽訂協議,在將來某一時點以接近當初成本價重新買回該筆債券。代持在行業中屬於普遍行為,但一直處於灰色地帶。
  點評:債市掃黑,從年初貫穿至年尾,大腕級碩鼠相繼落馬,刺激著整個市場的神經。原來老鼠倉並非公募基金的專利。
  3平安證券不“平安”
  根據證監會的調查結果,萬福生科造假觸目驚心,承認2008年至2011年累計虛增收入7.4億元左右,虛增營業利潤1.8億元左右,虛增凈利潤1.6億元左右。作為其保薦機構的平安證券更是千夫所指,上演了一齣平安證券不“平安”的尷尬大戲。
  平安證券因此出資設立萬福生科虛假陳述事件投資者利益補償專項基金,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有限責任公司將擔任基金的管理人,負責基金的日常管理及運作,基金規模為人民幣三億元,存續期為2個月。
  點評:出來混總是要還的,證監會因萬福生科處罰了業內有著“投行之王”稱號的平安證券,作為中國證券史上標誌性的事件,平安證券到頭來賠了夫人又折兵。真心奉勸一句,保薦人們,你們可長點心吧!
  □政策
  年底連打三板斧
  今年以來,壓軸大戲無疑是年末宣佈的IPO重啟。作為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第一步,IPO重啟已經拉開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的改革大幕。除了恢復新股發行,在多空暗戰交鋒的時刻推出了優先股試點,歷經了七年等待的新三板擴容等,是管理層在本年度年末接連打出的三板斧,擲地有聲,影響深遠。
  1恢復新股發行
  作為今年的收官之作,同時也是肖剛上任之後的重頭大戲,市場擔心的IPO還是來了。11月30日,證監會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正式宣告暫停了14個月的IPO開閘。《意見》不僅首推了老股轉讓措施,在保護中小投資者方面也有五個方面具體措施,還強化瞭如何抑制高定價和“圈錢”等行為。
  證監會表示,《意見》發佈後,需要一個月左右時間進行相關準備工作,才會有公司完成相關程序,預計到2014年1月,約有50家企業能完成程序並陸續上市。
  點評:本次新股發行制度改革的公佈,宣佈了長達一年多時間懸在中國股民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終於落下,隨著2014年的臨近,IPO重啟也進入倒計時,各路資金紛紛摩拳擦掌。
  2新三板擴容
  歷經七年,新三板擴容的靴子終於在今年年底落地了。隨著國務院發佈《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場外市場試點終於正式迎來邁向全國的一天,這意味著一場資本市場的盛宴即將開席。
  新三板不僅讓企業獲得了一個融資平臺,使企業的股權有公允價值體現,也為企業在不同的資本市場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使企業在發展階段就開始享受資本市場支持。截至2013年12月13日,新三板掛牌企業為360家。
  點評:新三板全國擴容,被市場稱之為中國版“納斯達克”正式啟航。據預測未來5年新三板將達到總市值萬億元以上,形成和上交所、深交所三足鼎立的全國性證券交易所。
  3優先股試點
  12月初,國務院發佈了《關於開展優先股試點的指導意見》,規定了優先股的定義,並對優先股權利與義務進行了明確。12月13日,證監會就《優先股試點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優先股股東權利的行使,企業發行優先股以及交易轉讓及信息披露、回購與併購重組等方面的內容。
  證監會方面表示,開展優先股試點,有利於進一步深化企業股份制改革,為發行人提供靈活的直接融資工具,優化企業財務結構,推動企業兼併重組;有利於豐富證券品種,為投資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資渠道,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資本市場穩定發展。
  點評:原本指望著優先股能讓年末的股市再火一把,沒想到,近期又鬧錢荒,暴力哥也暫時歇腳過冬。優先股試點作為IPO重啟的新藥方,管理層可謂用心良苦,A股市場本該釋懷,反而讓投資者等來了連續大跌,在年末的時候再給投資者添了一把堵!  (原標題:多只靴子年末齊齊落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rw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