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8日膠原蛋白電 (記者 邢利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農工民主黨中央主席陳竺8日在北京建言,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責任者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以“生態健康與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為主題的第八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8日在北京召開。陳竺在會上指出,改革開放35年來,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也付出了巨大資源和環境代價。粗放式產業發展模式、煤炭為主的能源消耗結構和快速的機動車增長,導致了大量大氣污染物和水體污染物排放,環境污染給公眾健康造成嚴宿霧重影響,生態環境問題已不容迴避。
  陳竺強調,生態文明建設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與根本途徑。“在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問題上,既需要‘摸著石頭過河’,更需要科學的‘頂層設計’。”陳竺帛琉從五個方面建言制度建設:
  一是生態文明建設綜合決策制度。如在國家燒烤層面,加強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的統籌協調,探索生態環境大部制管理體制,從決策源頭降低資源消耗和污染產生。
  二是主體功能區和環房屋出租境功能區制度。如實施主體功能區制度,按照生活空間、生產空間、生態空間格局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
  三是生態文明建設經濟激勵制度。如對流域、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等自然生態空間進行統一確權登記,形成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
  四是生態文明建設評價考核制度。如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加快制定和實施對限制開發區域和生態脆弱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取消地區生產總值考核辦法。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責任者嚴格實行賠償制度,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五是生態文明建設社會參與制度。完善和建立生態文明建設的信息公開制度,保障公眾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和受益權等。
  中國生態健康論壇由農工民主黨中央主辦,從2004年創辦至今已成功舉辦八屆。此次論壇有200餘位知名專家學者、管理決策人員以及企業、科研院校代表與會。兩天會期內,與會人員還將圍繞“大氣污染防治與公共健康”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完)  (原標題:陳竺建言對生態環境損害責任人依法追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rwe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